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新闻中心

ss="#">通知公告

新书推荐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正文

杂草记

发布日期:2018-05-16               点击:

书名:杂草记

作者:(日)柳宗民著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2

ISBN号:9787541145711

图书价格:88.00元

图书馆索取号:S451/L758

馆藏信息



2017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日本园艺家柳宗民《杂草记》杂草的坚韧与美好


“只要认真观察,再不起眼、再无趣的植物都蕴蓄着生命的坚韧与美好。”日本著名园艺家柳宗民的《杂草记》,展现了一草一木的坚韧与智慧,探索微小生命的独特与不凡。

柳宗民1927年生于京都,在东京农业大学任独立研究员,后创办私人种植园“柳育种花园”。他是日本著名园艺家、园艺评论家。园艺说来与杂草似乎并不相关,但二者实则有很大的联系。园艺的构建离不开植物,而杂草总会混入其中,有时增添丽色让人惊喜,有时却让人除之不尽恼火万分。和杂草打交道的时候越来越多,柳宗民却也渐渐发现了这些被称之为杂草的植物们的可爱之处,于是专门写了这本《杂草记》。书中120幅精美手绘插图,带你走进草的世界。

柳宗民笔下,每一棵小草都有自己的美丽与功用,也蕴蓄着生命的无限潜能。例如繁缕,他就从母亲喜欢的金丝雀爱吃繁缕讲起,说到战争时期闹饥荒,凉拌繁缕口感清爽,颇受人们欢迎。再比如提到蒲公英,就讲到西洋蒲公英在日本的归化过程和区分西洋与日本蒲公英的方式,最后说到蒲公英可以食用。让人读来印象深刻。

他读过其父柳宗悦的书,他们父子的书都是博物学的随笔,非文学家的随笔。柳宗民写竹似草时,说这种草“开花时身姿随风摇曳,白色叶片时隐时现,别有一番风情”,但由于这种杂草有时会殃及花坛中其他植物的生长,所以不得不清理掉。对此,柳宗民便很难释怀,字里行间流露出淡淡的感伤。再比如,他写自己清理白屈菜时,觉得白屈菜的花朵虽然可爱,但它的黄色汁液却有毒,因此还是必须拔掉,于是他下狠手时,心里就会默念“对不起”,算是给这种植物赔罪了。这些长在田间地头、路旁石缝里的小草也有他们的可爱之处。荠菜煮的粥,马齿苋拌的凉菜,蒲公英煎的汤,或是承载了童年记忆,或是有独特的药用价值,甚至于狗尾巴草在柳宗民眼中也有好玩的地方。披满细针状浓密棉毛的花穗像是小狗的尾巴,但这尾巴却极得猫儿的喜爱,柳宗民曾养过几只流浪猫,想要引它们回家只需用狗尾草逗引便可,因此狗尾草也有个别名叫作猫戏草。“折下狗尾草的花穗带回家,送给小猫做礼物吧。”柳宗民如此写道,让人读来不觉莞尔。

透过这些风趣的文字,看到的是柳宗民的人文关怀。一草一木在他看来,都是大自然给人类的馈赠。且不说那些香气馥郁、外形美观的花卉,就拿这些貌不惊人且人们都不知道名称的杂草来说,尽管人们总是将它们忽略掉,可它们依然有各自独特的价值,或可入药,或可入食,或可培植后作为观赏,或具有其他的功用。这不得不让我们联想到那些默默无闻的劳动者。每一名劳动者,都是那么的普通、平凡、不起眼,可社会若要正常运转,离开谁的劳动也不行。

生命的坚韧与美好,在这些常受人冷眼的小花小草中,都有所体现。可为何我们无法看到它们的独特与不凡?那是因为我们的心里还带有偏见。可是,这些小花小草并不会因为人们的偏见、冷漠就不生长、不开放。且看春夏时节,那河畔田间,总有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开成一片。它们的生命力是如此旺盛,以至于疗愈了我们那阴郁沉闷的心灵,给我们带来面对生活困境的勇气。

(来源:http://edu.chinaso.com/tstj/detail/20170528/1000200032980941495873563430532549_1.html)

上一条:爱上植物的第一本书

下一条:餐桌上的植物史:餐桌上出现的100多种植物的历史